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經濟下滑,民眾聰明消費國貨現生機

2020/01/06
中國大陸經濟受中美貿易戰衝擊,經濟成長恐面臨「保6」防衛戰,但中國大陸國產品牌卻可望逆勢崛起。日媒觀察,經濟減速令中國大陸民眾轉而「聰明消費」,升級轉型後的國產品牌漸獲市場青睞。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近來掀起一陣「國潮」,這個新創名詞,代表的是消費趨勢朝傳統品牌回歸的動向,讓中國大陸傳統國產品牌重新被評價,漸成潮流。
 
報導分析,「國潮」崛起原因有二,首先是國產品牌商品品質正在追趕海外產品;再者,受中美對立影響,中國大陸經濟的減速,讓消費者節約意識增強,過去爆買海外商品的風氣暫歇,購買物美價廉商品的「聰明消費」趨勢越來越明顯,品質相仿、價格比海外產品便宜很多的國產品牌對於消費者來說很有吸引力。
 
報導舉例,1959年問世的中國大陸糖果老牌「大白兔」近期在上海門市推出化妝品、服裝等商品,受到年輕消費者歡迎。報導引述王姓消費者表示,大白兔「雖然是熟悉的品牌,不過設計時尚,完全沒有老舊的感覺」。
 
另外,穿著中國大陸國產休閒運動品牌「飛躍」(Feiyue)的產品,在過去被視為是件難為情的事,隨著品牌從海外獲得人氣,現在逐漸受消費者歡迎;而1931年成立的美妝品牌「百雀羚」在「雙11」期間,在阿里巴巴集團等電商平台創下超過人民幣8億元的銷售額。
 
一名上海女性上班族認為,國產美妝老牌「百雀羚」設計富有時尚感,品質也在接近海外品牌,最吸引人的還是價格便宜這一點。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