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貿易協定
字級切換

印度缺席RCEP或協定久拖不決,恐賦予中國大陸更多動力加入CPTPP

2019/11/13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19)年11月6日評論指出,RCEP談判原有機會在本屆東協峰會宣布達成,但印度因國內反對聲浪決定延後加入RCEP,使得RCEP的經濟總量少了五分之一,中國大陸能從RCEP獲得的經濟效益也相應減少。目前,印度缺席的RCEP格局基本成形。受訪學者分析,此格局將賦予中國大陸更多動力,探討加入CPTPP的可能性。
 
受訪學者從中國大陸的角度分析,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大陸迫切需要拓展及深化與其他經濟體的經貿關係。隨著WTO上訴機構的兩名法官下個月任滿離職,WTO爭端解決機制將難以運作,全球性的貿易安排更難有所作為,加入或推動區域性的貿易安排,已成為中國大陸對外拓展經貿關係的不二途徑。其中,CPTPP是中國大陸最有興趣加入的區域架構之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普拉瑪(Michael Plummer)等人估算,中國大陸如果加入CPTPP,2030年時CPTPP可為中國大陸創造每年2,980億美元的收益;而RCEP在2030年時的全球年收益為2,840億美元,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加入CPTPP的效果比整個RCEP給全球帶來的收益還大。
 
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先前指出,CPTPP自今年正式生效以來,貿易轉移和溢出效果明顯。渠認為中國大陸的首選還是RCEP,但是如果RCEP久拖不決,不排除中國大陸對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
 
據非正式統計,新加坡、智利和澳洲等CPTPP成員國已陸續公開表示對中國大陸加入持開放態度。就連原本對中國大陸加入最多顧慮的日本,也在美國單邊主義高漲和RCEP等其他區域貿易安排進展不順的背景下,態度開始有所鬆動。長江商學院中國大陸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受訪時指出,CPTPP成員國如果從經濟效益的角度考慮,就會明白CPTPP沒有中國大陸不行,也因此會歡迎中國大陸加入。
 
然而,中國大陸如果要加入CPTPP,還是需面對經濟改革的障礙。按照CPTPP的自由化水準,中國大陸如果不在改革國企、減少補貼、以及允許工人組織工會等方面採取措施,則難以達標。中國大陸對外經貿大學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受訪表示,中國大陸近年推出的《外商投資法》和《反壟斷法》,都提到給外資國民待遇和競爭中性的概念,代表補貼不再是中國大陸政府歧視外資或給國企競爭優勢的不公平做法,也不應該成為使中國大陸被擋在CPTPP門外的理由。
 
屠新泉認為,對中國大陸來說,比加入CPTPP更好的選項,是促成RCEP和CPTPP的融合,推動一個新的區域貿易安排。由於最積極推動TPP的美國及拖RCEP後腿的印度退出了,在兩個極端不在以後,剩下的國家可以更容易找到共同點,形成新的區域貿易安排。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