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成衣製造商為美中貿易戰做了充分準備(下)

2019/09/11
(六)關稅體驗
 
雖然在服裝系列產品加徵最新關稅措施尚未實施 –擬於9月1日(清單第4A批)和12月15日(清單第4B批)生效 - 但在利用關稅手段去評估進口商支付關稅的意願度,值得我們續追蹤調查供應商和美國買主的回應。
 
例如,美國航空業專用金屬材料供應源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大約有90%的買主正在支付關稅。Lam表示:「它唯一的功用在於從別處取得該種金屬材料是十分困難的」 - 對於大家所關切的服裝及紡織產品來說,這種考量又有所不同。
 
就其本身而言,美國百貨零售商梅西百貨(Macy's Inc)最近表示,公司無計劃提高受到下一批關稅影響的產品價格。
 
其執行長Jeff Gennette表示,在5月份時對清單第3批貨品進行25%關稅的徵收後,該零售商在行李箱、家居用品和家具等產品類別上做選擇性的價格調漲。但我們從經驗中體認到,客戶對成本增加的關注度幾乎很小。
 
「然而,他表示,公司沒有計劃提高受到額外10%懲罰性關稅的產品價格,但倘若關稅上升到25%,便要著手處理公司進行內部變革的動力」。
 
(七)轉運
 
與此同時,美方對於中國大陸企業透過越南或其他第三國「洗產地」運送提高防範。
 
Dan Harris指出:「非法轉運在美國是一個嚴重的犯罪行為,美國海關十分清楚非法轉運的情況正在發生,並且正努力在阻止此違規行為」。「我們鼓勵我們的客戶努力確認,他們所購買的產品確實來自於越南或柬埔寨、斯里蘭卡或泰國等這些國家,而不是來自中國大陸」。
 
因此,他補充道:「據我所知,這不僅是衣服的問題,確實涉及到許多其他產品項目」。
 
Devonshire Ellis表示:「出現該種情況可能的原因有:由於中國大陸已深耕東協(ASEAN),並已經營了十多年,其實他們不需要這樣做」。
 
「他們已準備好應對貿易戰,並且將會撐到最後。他們如此積極在貿易協議上運作,並非完全巧合,例如《東協 - 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 ACFTA)」。
 
他憶起十年前一位中國大陸貿易部長曾說,有一天美國將會與中國大陸發生貿易戰,現已成真。
 
他表示:「他們已做好了準備。五年內,美國也跟在印度後面。華盛頓抱怨東協在兩年內開始。如同你所見」。
 
如媒體所報導,在成衣和其他紡織品出口放緩之前,中國大陸纖維、紗線和布料等上游製造商一直在提高產量。
 
然而,專家們也相信,對於人纖布料的印染及整理,將生產大規模自中國大陸轉出似乎不太可能。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