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成衣出口商受益於《一帶一路》商機(上)

2019/08/19
中國大陸的成衣和鞋類行業可能成為北京《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最大受益者之一,其樞紐和運輸鏈接為新市場開闢了供應鏈,並改善了現有的路線。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越南和香港將從供應網絡改善受益,並有利於陸企擴大對這些市場的輸出或首次進入這些市場的機會。
 
但該報告也指出,有潛在機會推動小型合作夥伴出口業務成長的機會,如衣索比亞、烏茲別克斯、匈牙利和斯洛維尼亞,他們全都是《一帶一路倡議》(BRI)的一部分。
 
2013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將《絲綢之路經濟帶》(Silk Road Economic Belt)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一起納進全球貿易和發展倡議內。
 
《一帶一路倡議》將東亞充滿活力的經濟圈與歐洲已開發經濟體進行鏈接,使得沿著該路線的國家有機會從該倡議衍伸出的巨大經濟潛力中獲益。
 
這兩條路線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Silk Road Economic Belt) (簡稱「一帶」)– 透過中亞和西亞將中國大陸與波斯灣和地中海鏈接,將東南亞、南亞和印度洋與中國大陸連接起來。
 
【路線說明:從中國大陸出發(*核心區域包括西北的新疆、青海、甘肅、陝西、寧夏,西南的重慶、四川、廣西、雲南),沿著陸上絲綢之路以歐洲為終點:一是經中亞、俄羅斯到達歐洲;二是新疆經巴基斯坦到印度洋、中亞與西亞到達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各國。】
 
˙《21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 (簡稱「一路」) - 從中國大陸海岸到歐洲,經過南中國海和印度洋的一條路線,從中國大陸海岸經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路線說明: 中國大陸由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或是從中國大陸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航點包括:泉州、福州、廣州、海口、北海、河內、吉隆坡、雅加達、可倫坡、加爾各答、奈洛比、雅典、威尼斯。】
 
根據Fitch Solutions的數據,《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接近群眾效應(critical mass),目前有131個國家參與該倡議,而2017年僅有68個。中國大陸也在尋求爭取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在內的其他主要歐洲大國的加入。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所建造的基礎設施檔次升級,提供新市場潛力即將達成,將提升供應鏈的多樣化,貿易活動所花費的時間和成本將大幅度地降低。
 
特別是,信用和宏觀情報解決方案提供商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大陸的中小型消費品製造商提供一些最大的機會,因為它為他們提供進入新市場的機會,利用運輸成本的降低來確保他們保持永續競爭力。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冷卻,大陸本地製造商需要尋找其他途徑維持公司業務成長,這一點尤其重要。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