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因投資、製造業及民生消費不振,印度GDP成長率下滑至5年來最低

2019/06/17
印度2018-2019財政年度(FY19)的第4季(2019年1月至3月)經濟成長率下跌至5.8%,係5年來最低,將過去1年半以來每季維持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大型經濟體地位拱手讓給中國大陸(6.4%),不過,若以印度FY19整年的GDP成長率6.8%來看,儘管低於官方預期的7%,並且是總理莫迪首屆任期內的最低點,但印度仍然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大型經濟體。
 
印度經濟成長率下滑的原因在於投資及製造業成長雙雙走緩,農業生產也面臨緊縮,如何讓經濟成長復甦將是印度新任財政部長Nirmala Sitharaman一大挑戰,此外,經濟學家也預期印度央行(RBI)貨幣政策委員有可能進一步調降利率,藉此促進投資。
 
儘管印度財政部次長Subhash Chandra Garg將GDP成長率下滑歸因於非銀行之金融機構(non-banking financial companies, NBFCs)的貸放危機影響了消費性金融活動,但印度金融服務及相關行業在FY19的第4季成長9.5%,係過去2年來最高。G次長指出,目前2019-2020財政年度(FY20)的第1季(2019年4月至6月)經濟成長率預估將持續下滑,要到第2季之後才會回升。
 
印度國內固定資本形成總值(Gross fixed capital formation, GFCF)在FY19第4季的成長率下跌至3.4%,係過去幾季以來最低,在民間投資已經不振的情況下,印度政府為達年度財政赤字目標而被迫削減資本支出,被認為是GFCF在FY19前三季的成長率皆為10%以上,但卻在第4季成長驟降的主要原因。
 
此外,印度主計單位(Controller General of Accounts)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政府的收入大減1.6兆盧比(約新臺幣8,000億元)。印度政府於本年5月國會大選前公布的臨時預算案將FY20的財政赤字目標訂為GDP的3.4%,外界關注財政部新任S部長是否會維持該目標,抑或為刺激經濟而修改目標值。
 
印度民間消費性支出成長率在FY19的第1季僅有7.3%,雖然在第2季回升至9.7%,但第3季下跌至8%,第4季再下跌至7.2%;製造業活動在FY19亦呈現低迷,成長率自第1季的12.1%一路下滑至第4季的3.1%。印度政府的消費性支出雖成長11.5%,但可能只是用作支付薪資等例行性開銷。
 
信評公司Care Ratings認為,儘管印度政府將會採取刺激經濟活動的措施,例如印度央行RBI或有可能在本(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將利率調降25個基點,但低迷的民間消費及投資仍將持續限縮整體經濟成長,FY20的GDP成長率預估僅小幅上升至7.2%。
 
印度農業及相關行業的產出在FY19的第3季呈現2.8%的緊縮,第4季緊縮則趨緩為0.1%。印度氣象單位於日前預測本年雨季將為一般降雨量,但西北及東北低區雨量恐不若以往;此外,印度本年冬栽春收的農作面積較去年低,已對農業經濟表現造成影響。印度ICICI Bank所做的市場分析指出,農業復甦將取決於雨季降雨量以及政府是否能確實執行對農村人口的收入補貼計畫。
 
全球市場分析顧問公司CRISIL則認為,印度在FY20的經濟成長率會回升,尤其是在下半年,因為前一年基期較低,加上本年雨季降雨量預估持平,政府可能調降利率及採取各項財政預算刺激措施等因素,印度FY20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7%。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