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人民幣跌跌不休,促貿易戰複雜化

2019/05/21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創下去(2018)年11月以來的低水平,導致美中貿易戰更加複雜化。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週五(17日)跌至6.92。本(5)月以來,人民幣跌幅已達近2.7%,逼近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破7」關卡。人民幣上一次破7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期。
 
CNN 19日的報導說,中國大陸政府接下來會如何做,極具重要性。中國大陸和美國一樣都需要穩定匯率,但是中國大陸目前處於非常棘手的局面。
 
CNN表示,人民幣貶值將消除美國新一輪關稅的影響,讓中國大陸的出口產品在美國仍然具有競爭力。不過,人民幣大幅貶值又會引發中國大陸的資金外流,影響整體經濟的穩定性。
 
報導引述美銀美林分析員日前給客戶的通知說,中國大陸很想用匯率作為武器來打擊美國。讓人民幣貶值可以成為針對美國在華投資的「軟」武器。
 
根據美林的分析,北京這麼做不會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太大的傷害;而資金外流對北京來說問題也不大,因為中國大陸可以實行資本管制。
 
不過,這麼做也並非沒有風險。一旦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的門檻,將觸發人民幣更多的下跌。這將同時推高中國大陸的通貨膨脹,特別是在當前中國大陸經濟已經不景氣的情況下,將進一步壓低銷售。
 
有分析說,人民幣匯率是否保7讓北京陷於兩難,如何拿捏考驗中國大陸政府的智慧。
 
對於人民幣連續走貶,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潘功勝昨天出面喊話說,中國大陸經濟金融穩健運行,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未來匯市預期總體穩定。
 
據中國大陸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天報6.8988,較前一交易日下調129個基點。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