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貿易戰開打 學者:中國大陸受得起

2019/05/16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從本(2019)年6月1日起對600億美元、5140項美國貨品的關稅提高至最多25%,貿易戰戰火升級讓道瓊工業指數、史坦普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均出現今年以來最大跌幅。舊金山大學商學院教授、舊金山對華辦公室(ChinaSF)策略顧問鄺鐵誠認為,這是市場對貿易戰給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悲觀情緒反映。
 
由於蘋果產品很多是在中國大陸組裝,蘋果股價13日開盤就下跌 4.77%,收盤跌5.81%,鄺鐵誠以此為例說明川普打貿易戰傷及美國企業自身。中國大陸也會以減少波音飛機訂單作為反制措施,飛機生產商波音公司股價13日也跌了4.86%。中國大陸是美國科技產品主要買家,他認為各種科技股都直接受到了貿易戰影響。
 
中國大陸原本向美國大量購買煤炭、石油、天然氣,鄺鐵誠認為,中國大陸減少這些產品訂單,也直接衝擊能源股股價。另外,農產品因為中國大陸調高關稅將要滯銷,無法儲存而壞掉,包括加州鮮橙在內的諸多農產品受衝擊,農業概念股下跌尤其嚴重。
 
鄺鐵誠表示,中國大陸正處於「五四運動」100周年至「六四事件」30周年之間的敏感時期,且工薪階層普遍較能吃苦,自認忍耐貿易戰衝擊的能力比美國人要強大,要求中國大陸政府不能認輸。如果由國資委管理的數百個電信、航空、鋼鐵、船務等國有企業被打垮,就相當於中國大陸向美國投降。因此,他認為中國大陸只能對美國採取強硬回擊的做法。
 
他同時認為,貿易戰實際上影響到的是美國的小民,各種生活必需品都會因為進口商品關稅調漲而漲價,從今年9月至明年9月,每一名美國居民的生活開支平均估計要增加800多美元。
 
鄺鐵誠舉例說,美國車有50%至60%的零件是中國大陸製造,美國洗衣機的零件三分之二由中國大陸製造,美國罐頭食品的鋁製成品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美國中部工廠的機器零件也來自中國大陸,供應鏈大受影響。
 
在他看來,中國大陸製造業大多分布在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東北三省等地,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工業不會受貿易戰影響,廣東的電器和深圳的高科技產品可以通過拉動內需來克服貿易戰影響,真正影響到中國大陸人民生活的可能就在於江浙的小商品出口受衝擊,很多安徽籍工人已經因為工廠倒閉而離開江浙。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