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川普的貿易戰驅使企業利用合法訣竅(上)

2019/03/06
美國的「首次銷售規定」(first sale rule)僅讓製造商首次銷售給批發商的交易能被課徵關稅,這項規定在美國是合法的, 但是需要大量的文書工作。
 
在香港太古坊商業中樞一棟摩天大樓的23層樓裡,一家加拿大科技公司亞洲的供應鏈經理顯得非常憂心忡忡。他的公司在中國大陸生產大部分的產品出口到北美洲。
 
幾年前為了因應廣東的勞工成本上漲,他的公司將部分生產轉移到寮國,結果發現不論是品質或是支援完全比不上中國大陸南方。
 
他們想要回到中國大陸,雖然成本較高,但是獲得的支援好多了。就在這時中美兩國開始產生關稅問題。
 
現在這家公司被卡在寮國標準不佳的生產設備上。去(2018)年七月開始的貿易戰,又讓他們在中國大陸工廠的產品出口到美國會被徵10%的關稅。到今(2019)年三月如果仍未達成貿易協議,關稅就會調高到25%。
 
這名憂心不已的經理說:「10%我們還可以和客戶分攤一下,25%我就可能要失業了」。
 
為什麼中美的爭執遠比貿易不平衡嚴重得多
 
他正在摩天樓裡聆聽一家國際會計事務所的專家說明香港公司如何規避美國的懲罰性關稅。
 
秘訣在於一項有數十年歷史、晦澀難解的海關規定,它是在雷根政府時成為美國法律。
 
香港港口貨物量在2018年下降5%,雖然很難直接歸因於貿易戰,但專家們預期如果情況不變,貨物吞吐量還會進一步下降。
 
中國大陸企業重新思考在貿易戰暫時休兵後出走至越南
 
香港第二大貨櫃碼頭營運商「現代貨箱碼頭公司」的集團總經理Peter Levesque表示,香港的貨運有七成屬於轉口性質,或是從香港轉進中國大陸, 或是來自中國大陸經香港轉至世界各地。所以中美之間發生任何事一定會衝擊到香港。香港總商會的高級經濟師莊仕杰說,一些會員來自美國的訂單已經變少,這種不確定性會影響重大投資決定。
 
把生產移出中國大陸要花上數年時間才能重新安置,東南亞國家的品質、專業及可靠性往往比不上中國大陸。
 
貿易戰驅使製造商離開中國大陸,但不是到美國去。還有,這些國家極少具備足夠的基本建設與容量來吸收從中國大陸大量出走的製造業。譬如,越南的人口就少於廣東省,柬埔寨比河北省還小。
 
因此,企業尋找技術性變通方法來規避關稅是很自然的事。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措施,有三十年歷史之久的「首次銷售規定」就是一項非常措施。
 
這項規定適用於那些在到達最終美國買家前, 已歷經多層次買賣的貨品。運作方式如下:
 
如果你在中國大陸有一間製造智慧型手機的工廠,你首先將產品賣給你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的貿易公司,你的貿易公司再將產品賣到美國。但是川普的關稅措施只適用於初次銷售的價格,亦即貿易公司付給工廠的價格。
 
有一個問題。這中間的每一筆交易都要是合法的。每一方都必須賺錢,你需要大量的文件來證明這一點,例如你在中國大陸的供應商必須拿出清楚透明的採購訂單來。
 
最大挑戰是必須說服中國大陸供應商分享他們的財務細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