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經貿政策
字級切換

美中高階貿易談判,攻防重點一次看

2019/01/29
美中本週將在華盛頓進行高層貿易談判,落實智財保障、取消政府補助等結構性問題能否有解,是美中貿易戰能否落幕的關鍵。「金融時報」(FT)整理雙方間最核心的攻防點。
 
(一)技術移轉
 
美方要求:
 
中國大陸官方主導掠奪美國創新科技,供中國大陸民營與國營企業拉近與美國企業的差距,美方官員希望中國大陸約束這一系列作法。
 
美方不滿中方強迫美國企業需以交出敏感科技換取進入大陸市場,以及包括用網路間諜鼓勵竊取智財、侵犯專利等行為。華府要中國大陸翻修法規體系,有力保障美國企業免受前述威脅,包括加重刑責來落實相關承諾。
 
中方立場:
 
中國大陸聲稱未強迫外國公司技術移轉,反指是部分境外投資人透過合資企業及其他作法主動技轉,換取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中國大陸政府已列出時間表,逐步廢除對外資金融與汽車領域的合資規定,修改後的外國投資法也會禁止地方政府要求外資技轉。
 
(二)經濟不公
 
美方要求:
 
美方官員相信,中國大陸市場被設定成一個美國企業極難與當地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其中一大問題是中方對外資企業的經營權嚴格限制,連像較無涉國安的金融服務業都難以倖免。美方不光要中國大陸鬆綁,也希望中方不要規定外資需將資料數據在地化,並盼中方執行反壟斷時,不能獨厚本土企業。
 
中方立場:
 
去年5月第一輪磋商時,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已表明,本質涉及國安的領域像雲端運算,中國大陸絕不讓步。
 
中國大陸近年強制外國投資人將客戶與敏感資料儲存於中國大陸當地,主要都是出於國安疑慮。中國大陸政府也不會為讓像臉書、推特等被阻於中國大陸之外的社群媒體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而放寬網際網路審查。美國去年採取行動阻止像中興通訊、華為等中國大陸科技大廠赴美發展,只會讓中國大陸更下定決心不開放市場給美方科技巨擘。
 
(三)政府補助
 
美方要求:
 
美國長年來一直抱怨中國大陸藉傾銷等不公平貿易手段,推進自身的出口導向型經濟。理想上,美方希望中方取消對國內產業的廣泛補貼,包括傳統貨品的農產和鋼、鋁等金屬,以及航太、電信等中國政府力推「中國製造2025」產業戰略裡的項目。美國還希望看到中國政府大幅減少對國營企業的投資。
 
中方立場:
 
劉鶴及其他改革派官員會因為不樂見相關政策往往造成資源投入過多及生產過剩,願意修正甚至以別的計畫取代「中國製造2025」。但「中國製造2025」的初衷是讓中國大陸在半導體及其他重要科技產品上,成為世界級生產者,這個目標中國大陸絕不會放棄。
 
中共藉國有銀行及企業管制金融體系及戰略產業,要它們對此大幅改弦更張,對習近平政府無疑天方夜譚。且中共相信正是這些手段,才得以讓中國大陸過去40年取得經濟成功與社會穩定。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