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經貿政策
字級切換

印度政府規劃「願景2030(Vision 2030)」目標

2019/01/11
印度商工部長Suresh Prabhu日前在印度消費性電子暨家電製造商協會(Consumer Electronics and Appliance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CEAMA)年度會員大會中發表演說,介紹印度政府規劃「願景2030(Vision 2030)」目標,要點如下:
 
(一)對外貿易政策:印度政府已就貿易政策進行期中盤點並進行市場調查,鎖定主要區域重新檢討。非洲占印度出口總額8%,商工部過去一年已分別在東非烏干達、南非約翰尼斯堡及西非尼日召開3場區域雙邊會議,北非部分也即將舉行,透過這些會議加強與非洲國家雙邊經貿合作。與中亞、拉丁美洲、南亞國家也將透過這種模式增進雙邊經貿關係,尤其印度與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雙邊貿易額預估應可達到650億美元,但目前僅達成20%,是未來積極拓展的目標。至於與中東、東亞及東南亞(ASEAN)國家,印度政府也將針對區域特性制定相應貿易政策。
 
(二)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印度政府對外洽簽FTA係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為取得有利的談判立場,已透過2個獨立的機構徵詢相關利益團體的意見,評估各項服務業及貨品貿易利益做為未來談判依據。
 
(三)出口策略:印度與日本持續加強合作希望發揮彼此優勢提升出口,印方在創造互利夥伴關係過程中必須提升自身製造能力,降低對進口倚賴,才能有效增加出口並創造就業機會及附加價值。為達成2025年成為5兆美元經濟體目標,印度政府設定服務業目標產值3兆美元,占60%,其餘農業及製造業目標分別為1兆美元。
 
(四)協助創業:目前印度製造業仍十分仰賴進口原料及零組件,為達成「願景2030」目標,電子產業必須提高本地自製率,印度商工部產業政策及推廣部門(DIPP)已成立專責委員會協助排除投資障礙並協助創業。
 
(五)提升經商便利度:經商便利度與創業息息相關,印度政府將採取相關措施改善經商環境,協助國內及國際投資者創業,並已在5個州6個地區推動旗艦計畫,促進當地經濟成長。
 
(六)整合物流服務:為降低交易時間及成本,印度商工部將與不同產業共同合作,針對個別產業特性及需求創造最有利的物流模式。
 
P部長強調,去(2018)年印度對外貿易成長18%,已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印度在全球貿易體系的角色已經改變,充滿機會與挑戰,將重心單獨放在電子產業並不足以創造整體製造業有利的生產體系,必須整合所有產業部門提出整體性策略,改進研發策略以全球消費者為目標,將印度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中,才能達到在印度生產、為印度生產及為全球生產(Make in India , for India and for the world)的目標。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