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網路安全法案對德國企業的影響

2018/09/17
去(2017)年中國大陸發布了網路安全法案,包括個人與企業相關資料都須儲存於中國大陸的伺服器中,僅有少數特殊情況或是經安全審查過後的資料,才得以傳送到國外。如今中國大陸政府有意對外資企業列入管束。
 
儘管官方仍未公布,不過自本(2018)年4月起,只有中國大陸政府標示為『安全』的加碼技術,才得以使用,另外業者也只能向擁有VPNs(Virtual Private Networks)經營執照的供應商租用網路。
 
根據德國外貿商會2018年3月的資料,在中國大陸境內,十家德資企業中,便有九家使用VPN或者租用網路,而其中大部份是為了確保與公司總部的安全數據交換,或是為了進入德國內部的ERP系統。
 
超過八成的業者都認為VPN和租用線路對其經營業務至為重要,不過自2018年4月起,中國大陸境內僅有四家具經營執照的VPN供應商,而租用網路的基本費用,每個月都超過1,000歐元,實屬昂貴。
 
若VPN無法連網到國外,便等於無法連上網際網路。對此,部份企業會在封閉網路中尋找漏洞,以連上網際網路並與德國總部相連。如今只能向擁有國家經營執照的VPN供應商租用網路,在此情況下,德資企業擔心未來機密訊息的傳遞與溝通是否受到窺探。
 
中國大陸政府對於法規的執行常是呈現含糊狀況,就如這網路安全法案來說,中國大陸政府提出一個新的但不很明確的法規,並等候業界如何因應,之後再依據這些狀況,提出其詳細的施行條例。目前中國大陸的網路安全法案,仍有一些細則並未明定清楚,預計將會在未來幾年一一確定。而現有這些灰色地帶,讓德資企業在中國大陸的經營欠缺安全感,並顯得困難。
 
中國大陸市場對德國許多企業相當重要,單就黑森邦便有700家企業在中國大陸設立子公司。2017年由黑森邦到中國大陸的出口值達37億歐元,進口值更高達75億歐元。
 
【資料來源: 經濟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