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自認將遭美國全面遏制,勢不可逆

2018/07/10
從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到視中國大陸為「戰略競爭對手」,再到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陸官方及學界逐漸認定,美國的最終意圖是在全面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兩國關係不排除將步入黑暗期。
 
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便毫不掩飾地表達了中國大陸方面對美國的這種認定。
 
環球時報於本(2018)年7月4日發表評論說,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國際問題學者認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正在經歷從「接觸與融合」到「遏制戰略」的轉變,且這種轉變已不可逆轉。這將對「中國大陸崛起」構成「前所未有的挑戰」。
 
這篇評論進而提到:「我們認同這一集體判斷,並主張中國大陸社會應早些針對這一重大變化,開展『物質和思想準備』」。
 
這種認定上的轉變,並不意外。但有趣的是,這種轉變,發生在美國總統川普任上,而川普是中國大陸官方、學界、民間先前一面倒認定「商人出身,比較好打交道」,且忙著在場邊吶喊加油的支持對象。
 
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民間智庫「海國圖智」研究院長陳定定本年6月底曾公開在演講中表示,中美如今正式進入「全面戰略競爭時代」,展開戰爭的不只是貿易領域,而正向其他領域擴散,進而步入部分乃至於全面「脫鉤」(脫離原有關係)的境地。
 
中國大陸一再主張,貿易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但陳定定認為,貿易已不再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衝突只會更多。且除了居中國大陸發展命脈的經貿領域,若美國再鎖定戰略安全等中國大陸重要環節施壓,像是在周邊與中國大陸產生摩擦,將嚴重衝擊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環境。
 
陳定定因此預期,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將有可能轉為「攻擊性」和「長期性」,使未來5至10年的中美關係有可能進入「黑暗期」。
 
雖然其他中國大陸國際關係學者並未如此直言,但從官媒的描述中已能看出,中國大陸學界近來對中美關係轉趨保守、甚至略帶悲觀的預測。
 
不只是學界,中國大陸官僚系統出身者也已有相同看法。
 
前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李若谷於本年5月中旬在中國中信集團智庫「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的年會上表示,中美近來的爭端絕非只是貿易問題,而是涉及美國對中國大陸戰略的「重大轉向」。
 
李若谷提到,他此前曾主持一場中美關係研討會,與會者有10多名美國頂尖的中國大陸問題專家,但得到的第一印象是,他們對中國的態度都強硬了起來。由此看來,中美關係「不會沿著過去40年走過的道路繼續走下去」,因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看法已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從「中國製造2025」、「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到「厲害了,我的國」,無論是計畫還是口號,中國官方都喊得震天價響,但聽在其他國家耳中,卻顯得震耳欲聾。
 
面對這般高調崛起的中國,被北京視為勢力範圍的國家,也許只能選擇臣服。但像美國這樣仍居優勢的大國,那就不一定了。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