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消費者短多長空

2018/07/09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對美國消費者來說,由於美國課徵的多非消費品,農產品也因出口量減,國內市場價格可望下降。但長期而言,美國國內商品價格仍將推高,短多長空。
 
本(2018)年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擬對中國大陸1,102項、合計約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共818項,金額約340億美元,7月6日起生效;第二階段共284項,金額約160億美元,項目未定,依川普的說法,7月底將開徵。
 
中國大陸隨即宣布,自7月6日起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品項加徵關稅,稅率為25%,涉及2017年自美國進口金額約340億美元。中國大陸另擬對美國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加徵25%關稅,涉及2017年自美國進口金額約160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另訂。
 
美中相互加徵關稅的貿易大戰在美東時間6日凌晨12時01分正式開打,對睡夢中的美國消費者而言,短期影響暫時不大,大賣場的商品也不會一夜間調整。
 
對美國消費者而言,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的商品除了鋼鋁產品外,主要是航空、電信等高科技產業,機械與資通訊產品所占金額最高。
 
由於美國首批加徵關稅的中國大陸產品多半非消費品,因此消費者並非是初期的最大受害者。
 
此外,因為中國大陸加徵關稅而面臨市場競爭力下滑的美國大豆、水產品、豬肉等農畜產品,出口市場受到影響,美國國內相關市場價格反而有望下降,讓消費者得以較低價格取得商品。
 
儘管部分商品像是進口洗衣機已經先行加徵25%關稅,讓美國上半年洗衣設備價格上揚17%,但畢竟洗衣機並非消耗品,消費者可以盡可能拖延購置時間,短期影響仍不明顯。
 
雖說短期影響不大,甚至有利,但長期而言,美國消費者仍是最大受害者。
 
美國政府加徵關稅的商品主要是針對中間財,也就是企業購入用於製造產品所需的各項原物料或設備。企業因為生產成本上升,短期成本尚可承擔時,為了避免市場份額流失,可能不會選擇漲價,以免嚇跑消費者。
 
但若是貿易戰一直未解,甚至加劇,導致加徵關稅商品清單擴大,企業在無法長期自行吸收成本的壓力下,漲價勢在必行,消費者將被迫付出更高金額購買商品。
 
更糟的是,初期消費者或許能從農畜產品價格下跌中獲得小利,但後續價格將因為貿易戰推高的卻是電子產品、汽車、手機等高價商品,消費者將被迫吞下貿易戰苦果,美國的通貨膨脹壓力也將增加。
 
更遑論美國勞工可能面臨的失業危機,美國消費者將被迫縮衣節食,減少不必要支出,並期望能平安度過這場貿易大戰。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