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美關稅大戰目前看來似乎輸家多過贏家

2018/04/18
本(2018)年4月4日,中國大陸發表聲明,誓言要以同等力道報復美國施加在中國大陸進口美國的價值5億美元的科技商品高關稅,已引發部分人士認為這將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的恐慌!美國商務部則認為,這將為美國未來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行動帶來立即性的挑戰。
 
一般認為,美國總統川普這項針對中國大陸的提高進口高科技商品關稅的舉動,所引發中國大陸在美國的106項商品施加25%進口關稅的報復行為,目前看來輸家比贏家多,可以從以下方面觀察得知:
 

贏家

輸家

1.南美農夫

巴西和阿根廷為黃豆出口國,將可以坐收美國因本次關稅戰而失去的市場。

2.美國金屬製造商

美國針對在中國大陸製造的鋼鋁製品提高進口關稅,由於大眾預期未來此類原料將提高50%的費用支出,目前的價格已開始飛漲。

1.美國中西部農夫

大選必須爭取的票源-美國中西部各州-在本次行動中給予重擊!因為中國大陸是美國生產黃豆的最大進口國,佔全美總產量的1/3。雙方在此項產品的貿易產值也高達1億4千萬美元。目前已造成黃豆價格下降了5.3%,為2016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

2.在大陸設廠的美國高科技公司

例如蘋果和聯想,將因本次美國針對高科技業的關稅增加而墊高成本!而受影響最大的,目前看來是產值近4千萬美國的平面電視。

3.美國汽車業者 (包括特斯拉Tesla)

由於特斯拉目前仍是全程在美國生產、不像福特和通用汽車等競爭對手在中國大陸己設廠製造,將在此波中國報復性關稅政策中受傷最重!唯採用中國大陸製造汽車電池可免受波及!但其它的商品電池如手錶等,仍難倖免。

4.飛機製造公司波音(Boeing)

由於中國大陸是波音公司的重要市場,波音公司一些暢銷機型對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irbus SE)的競爭力將變弱!

5.專利藥商

雖然美國是針對中國大陸藥商提高關稅,但某些專利藥的原料來自中國大陸,使得如Mylan NV.之類藥的成本倍增。

6.中國大陸的豬肉

中國大陸進口的黃豆有一大部分都成為豬飼料,因此,中國大陸的豬肉價格會因黃豆進口價的提高而隨之上升。

7.南韓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日漸升溫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傷害南韓經濟,因為南韓是許多中國大陸商品的原料和配件的來源。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