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防衛措施
字級切換

美中貿易戰攤牌,臺灣產業影響分析

2018/04/09
美中互提關稅報復清單,由於積體電路、筆電、手機、平板未在美方301清單中,資通訊產業衝擊小。專家指出,美中選擇產品清單,會考量本身是否有替代方案以及本國生產能力兩大關鍵。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本(2018)年4月3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大陸大陸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機器人及機械業,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產品。
 
對此,中國大陸大陸也進一步提出報復措施,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由於兩岸產業分工,臺灣電子與零組件在大陸生產製造比重很高,外界關注美中貿易戰中,臺廠在大陸製造產品會受到美國提高關稅報復波及,不過,在這次美方公布的301清單中,積體電路、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等重要產品並未列入報復項目,因此對臺灣資通訊產品的衝擊,遠比3月底預估小。
 
熟悉資通訊產業的市場專家指出,美中兩國透過提高關稅、各自選擇產品進行制裁報復,雙方都掌握兩大關鍵,其一是分析選擇的品項,本身是否可從其他國家取得替代性方案,其二是本國是否具有生產製造能力。
 
例如美國USTR提出的「301制裁」清單,將對中國大陸大陸的藥品、醫療器材、鋼鐵、鋁材、機械、重電、電視機、儀器、運輸工具及船舶等課徵關稅,相對地,美國在相關品項可從其他國家替代輸入,或是本身具有製造生產優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01制裁清單」
 

重點特色

對1,300多項、價值約500億美元中國大陸大陸製產品課徵25%關稅。

軍事武器

槍枝、手榴彈、火炮、魚雷、飛彈等及零件、周邊產品。

航太航海

航空器座椅、航空導航設備、航空引擎、噴射引擎、輪機設備等。

醫療設備

部分藥劑、電擊器、牙醫器材、手術用雷射設備、麻醉器材、眼科設備、X光斷層設備、義肢、心理測試儀器及周邊產品等。

測試產品

部分光學和半導體晶圓測試設備、電子測試設備、計量和計度器、核磁共振設備等及零組件和周邊產品、輪廓投影機等。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計畫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商品加徵關稅,相對地,中國大陸也應考量到上述產品可尋求其他國家的替代方案,以及自身掌握一定的生產製造能力。
 
美中貿易戰攤牌,資通訊產業衝擊程度比預期小。專家指出,可以從雲端資料中心處理器和系統、車用電子、手機處理器、記憶體等方面分析。
 
在雲端資料中心處理器部分,從美國來看,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掌握中央處理器CPU晶片、輝達(Nvidia)掌握繪圖GPU晶片,中國大陸方面並沒有替代方案,因此為了避免傷到自己,預期中國大陸不會將此部分列入報復清單中。
 
在車用電子部分,從美國來看,主要以德州儀器(TI)為主,先前的飛思卡爾(Freescale)併入歐盟體系的恩智浦(NXP),歐盟體系還包括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博世(Bosch)等。日系大廠包括瑞薩(Renesas)、富士通等。
 
此外,中國大陸也積極布局車用電子,加上有機會從歐盟或是日本廠商中取得替代方案、中國大陸市場內已建立許多合資或本土汽車廠商,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未來不排除中國大陸選擇車用電子列入下一波的報復清單。
 
在記憶體部分,專家指出,中國大陸雖然積極擴充記憶體產能,不過在技術上欠缺能量,美國美光(Micron)、以及韓國大廠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三大DRAM廠、以及在NAND快閃記憶體為首的東芝(Toshiba)等,仍掌握記憶體市場,中國大陸應該不會將記憶體列入報復清單中。
 
在手機應用處理器部分,美國設計大廠以高通(Qualcomm)為首,中國大陸也有海思和展訊等,也可向臺灣的聯發科(MediaTek)獲得替代方案,若美中貿易戰開打,對臺灣並非不利,聯發科有機會受惠。此外,手機晶片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可望吃補。
 
在雲端系統部分,專家指出,雲端伺服器還是以美系大廠戴爾(Dell)和惠普(HP)為主,儘管中國大陸聯想(Lenovo)和華為(Huawei)在伺服器領域具有一定的能量,不過相較美系大廠還是有一段差距,加上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大廠還沒有開規格的能力,美中貿易戰下雲端系統的版圖變化,有待觀察。
 
整體來看,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攤牌,目前對臺灣半導體產業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未來反而有機會得利,不過須留意中國大陸在記憶體和手機晶片產品,是否有進一步的策略規劃。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