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防衛措施
字級切換

美將公布懲罰關稅清單,料鎖定陸高科技品

2018/04/03
美國總統川普為懲罰北京的科技轉移政策,下令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美方將在本週公布鎖定產品清單。官員透露,名單上主要料將是受惠「中國大陸製造2025」計畫的高科技產品。
 
路透社報導,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所做的「301條款」調查結果,川普在本(2018)年3月22日簽署公告,每年將對價值500億至600億美元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產品課徵懲罰關稅。按照公告,美國貿易代表署須在本(4)月6日前公布課稅產品清單。
 
美方的301調查結果認定,北京當局的政策造成美國智慧財產在「不符經濟效益」情況下轉移給中國大陸企業,中方利用合資企業規定、不公平的技術授權規則、國家資助收購美國科技企業和直接竊取等方式,系統性設法挪用美國的智慧財產。
 
中國大陸當局則否認自身法律要求技術轉移,並威脅對美國任何關稅行動採取貿易制裁報復,可能鎖定目標包括由美國進口的黃豆、飛機或重型機械。
 
趕在美方公布處罰清單前,中國大陸財政部於4月1日發動反擊。為報復川普政府3月對進口鋼鋁祭出懲罰關稅,北京宣布自4月2日起對7類128項自美國進口的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包括冷凍豬肉、葡萄酒和多種水果與堅果。
 
隨著美方宣布301調查處罰清單的時間逼近,美中間的貿易緊張預料將加劇。外界越來越擔憂兩國將爆發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成長遭到摧毀。美方官員曾透露,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可能會在2個多月後生效。
 
美國科技業人士表示,懲罰名單預期將鎖定受惠於北京「中國大陸製造2025」計畫的中國大陸產品。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讓中國大陸的製造業基礎升級,以生產更先進的產品。
 
由國家帶頭的「中國大陸製造2025」計畫鎖定10項戰略產業,目標以國產品取代進口。這10項產業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和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替關稅措施提出理由的報告中表示:「透過多重方式取得外國技術,依舊是『中國大陸製造2025』計畫的主要重心,因為在許多為了國家發展而強調的產業領域,中國大陸依舊落後」。
 
川普宣布有意對進口自中國大陸的產品加徵關稅後,美中高級官員雖有接觸,但幾無證據顯示雙方進行密切協商以阻止關稅上路。
 
一名美國科技業高層說:「美國政府正在重覆1980年代的日本模式,將發布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宣布對部分(中國大陸)產品加徵關稅,再於接下來60天內試圖取得協商和解」。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雷根政府時代首度任職於美國貿易代表署時,便採用類似手法爭取到日本政府自願限制鋼品和汽車出口。
 
負責亞洲協商事務的前美國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則認為,美方對中方的智慧財產權行為指控如此廣泛,若要有所解決,中國大陸的產業政策須做出重大改變,因此預期60天內能達成和解恐怕不切實際。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