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經貿政策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向WTO申請市場經濟地位遭美國拒絕

2017/12/22
美國基於全球貿易規則拒絕中國大陸獲得「市場經濟」待遇的請求之後,為中國大陸當局努力去確保市場經濟地位遭受另一次的打擊 - 該舉措可能會加劇美中兩國經濟關係的緊張。
 
˙自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後,是否轉型為市場經濟地位的爭論仍持續在延燒,美國則公開表示反對中國大陸的該項要求。
 
˙將中國大陸視為非市場經濟體(Non-market Economy, NME),使得各國在反傾銷訴訟程序中更容易去懲罰中國大陸的出口產品,這往往導致反傾銷稅的增加。
 
美國已於今(2017)年11月中旬向WTO提交反對聲明,但在11月30日才公佈。它是以第三方支持歐盟簡短聲明提交,假若捍衛該項主張,將使華盛頓對中國大陸貨品維持高額的反傾銷稅。
 
根據投資研究公司Morningstar的數據指出,經濟學家估計,美國和歐盟將中國大陸視為「非市場經濟」的決定,將使中國大陸製造商的出口達數十億美元的損失,部分產品將面臨超過100%關稅。
 
去(2016)年底,北京當局對美國和歐盟的提出爭端解決訴訟,向WTO貿易法庭要求賦予中國大陸「經濟市場」地位。然而,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表示,他們承諾可給予中國大陸其地位,但取決於中國大陸需實施市場自由化措施,但目前尚未做到。
 
該爭議的核心是中國大陸自加入WTO以來是否已經可轉型為市場經濟,北京當局認為,依據此規定,中國大陸應該是在去(2016)年12月11日之後便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將中國大陸視為非市場經濟體(Non-market Economy, NME),使得各國在反傾銷訴訟程序中更容易去懲罰中國大陸的出口商品,往往導致反傾銷稅更為增加。
 
去(2016)年,美國紡織業組織理事會(NCTO)主席兼執行長Augustine Tantillo表示,對中國大陸“長期投資不當配置”表示擔憂,擴充紡織供應鏈中國有企業的規模,導致全球產能過剩,這往往造成中國大陸傾銷貨品到全球市場及其他非自由市場經濟的舉措。他表示,這些行動傷害了全球經濟,且不應該得到美國的獎勵回饋。
 
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經濟地位的爭論狂潮 
 
他在近期的一個聲明中表示歡迎此決策,並呼籲美國政府採取“更激進”的手段來打擊這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Tantillo表示:「證據不能支持其他決定。適切地將中國大陸界定為非市場經濟,只是證實了每一個美國製造商已經理解 - 中國大陸的補貼政策有著不公平及非凡的優勢,可以讓他們取代我們市場上的投資、生產和就業」。
 
Tantillo繼續表示:「我們鼓勵川普總統利用他的亞洲之行重申他對公平執行美國貿易法的承諾,且態度堅定」。
 
此舉將加劇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川普政府正採取數個可能的重大貿易行動,包括鋼鐵和鋁的全面關稅或配額調查,以及對中國大陸智慧財產權盜竊的調查。
 
對此,中國大陸商務部(MOC)對美國反對賦予其中國大陸市場經濟地位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日報(China Daily)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大陸堅決反對該項抵制,因為美國政府試圖將替代國條款(surrogate country approach)和市場經濟地位的概念混為一談,誤導公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