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main3

友善列印                 

越南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利基及衝擊分析

(發布日期:1032月14 )

l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諮商計12項大問題,其中最備受矚目為幾乎減讓所有商業貨品關稅以及制定嚴格的貨品原產地條件,其次亦對吸引投資,採用更直接便利及保障等方式,並設有爭端解決的機制。

l   越南參加TPP協定可來的利基如下:

Ø   越南可深入進入締約國家市場(大部分為經濟開發的國家,如美國及日本等)吸引投資進駐的諸多機會,為此越南參加TPP將可加強出口,尤其是對擁有優勢的產品,例如紡品、鞋類、服裝及電力設備等。

Ø   一旦越南成為TPP締約國時,將推動越南與其他國家簽署投資協定,以及嚴格的原產地規範,預計將有更多外資持續湧入越南。

Ø   增加越南國民所得:據越南融入國際組織協助中心(WTO-HCM)(2013)年報告指出,當越南參加TPP時,越南國民所得將迅速獲得提升,預估越南至2025年將達到2,350億美元的國民所得,同時將持有許多吸收投資,以及參加國際價值生產供應鏈的機會,藉以提升越南經濟現代化和促使服務貿易業發展。

Ø   越南貨品將可加強拓銷美國及日本等市場,渠等目前分別占TPP締約國GDP總額之56.91%21.64%。據越南經濟專家預估,越南參加TPP時,越南與美國經貿關係將可迅速發展,特別的是擁有優勢的越南貨品,將可加強進軍美國市場。

Ø   TPP協定將推動越南大幅改革體制及改善市場經營條件,其中將要求越南實施更明確的經貿政策,藉以加強改善經營環境。

l   然TPP協定可使越南發展經濟受惠,惟亦將帶來諸多衝擊如次:

Ø   當越南參加TPP時,將須減讓幾乎所有貨品進口關稅至0%,使越南廠商須接受來自國外貨品的激烈競爭,可能引發越南廠商喪失國內市場佔有率的機會。目前越南仍屬採取高額進口關稅的國家。

Ø   TPP協定規範經濟領域(含勞工及環保)新標準,將對越南造成技術層面的障礙,另TPP對智慧財產權亦有嚴格規範,例如貨品商標、地理指示、著作權、創造發明專利、經營know-how,對越南經濟帶來許多衝擊,尤其是越南原屬於嚴重違反著作版權的國家(越南於2003年違反著作版權的比例高達93%,居全球之首,至2011年稍降為81%,全球排第22)

Ø   越南經濟內部問題:越南從經濟集中體制邁向市場經濟運作體制過程,業調整大部分企業經營的行為,惟至今仍有諸多國營企業依賴政府協助及保護,致使渠等經營成效不彰。雖然越南政府致力推動企業重整,惟實施進度緩慢,一旦越南成為TPP締約國時,前列問題將造成該等企業經營的最大困擾。

Ø   政府改革體制仍未符合實際要求:雖然越南政府刻正致力改革體制和行政手續,藉以改善經營環境,惟成果仍不如預期。TPP協定12個締約國中,越南的經營環境為排名最差的國家,而名列前茅的國家則為新加坡。

Ø   貪污賄賂的嚴重問題:目前越南企業對行使公權力的機關進行賄賂,或產生貪污問題仍甚普遍,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TI)2012年公布貪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CPI),全球176個國家中,越南排第123名,2011年反後退11名,若以參加TPP締約國就CPI進行評估時,越南CPI指數排名為最後的國家。

 

【資料來源: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
聯絡電話:(02)2341-7251分機 2357 傳真號碼:(02)2357-0596
地 址:台北市愛國東路22號 電子信箱: monitor@textile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