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Philips創新Lumalive技術使織物閃現電子圖案

(發佈日期:95926)

l          根據媒體報導,由荷蘭菲利浦(Philips)公司研究開發之創新Lumalive(鮮活亮度)技術,能使織品閃出各種電子圖案,如動態的廣告詞、幾何圖形,還可以不斷地變換色彩。雖然該項技術最近才由Philips研究團隊開發,其原型早已在去(2005)年國際電子產品貿易展(IFA)中公開亮相,如今Lumalive技術已大為進步發展整合應用於衣服。

l          目前Philips已與夥伴合作,為該第1代電子圖案夾克技術商業化的方案作好準備,特別是欲尋找一種新穎、高影響力媒體的促銷業者可利用該Lumalive技術改變推廣活動的方式,並提升參觀者的體驗。

l          這種名為Lumalive布料的特色為內嵌有一系列不同顏色的有色發光二極體(LEDs),而且這些發光體不會影響布料的柔軟性和彈性。同時,該發光的布料能顯示出動態訊息、閃爍的圖案以及變換顏六色的色彩,能用來製作衣服、窗簾、墊子和沙發套等紡織品,並改變使用者的心情。

l          Lumalive布料製作之夾克不僅外觀能展示鮮豔的有色圖案、標識、短文訊息或甚至深濃的顏色動畫,且電子、電池和LED完全植入衣服中很難被穿戴者和他人覺察,但卻不會影響穿著時的舒適程度,透過小型電池操作發光的織物具有彈性及耐用性。

l          在將Lumalive布料製成衣服時,為方便清洗衣服,Philips研究團隊已將電池和控制電子所在的部位設計成不易被洗滌的結構,在衣服清洗之後,布料內的電池和電子裝置,可容易地再重新接通,甚至發光體亦可容易的卸除後再裝回至衣服內。

 

 

 

 

 

 

 

 

 

 

 

 (圖片來源:Philips網站http://www.research.philips.com/newscenter/archive/2006/060901-lumalive.html)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
聯絡電話:(02)2341-7251分機 2222 傳真號碼:(02)2357-9434
地 址:台北市愛國東路22號 電子信箱: monitor@textile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