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RCEP將促進區域貿易流通

2021/11/12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 亞太區經濟學者拉吉夫·比斯瓦斯 (Rajiv Biswas) 頃發布消息表示,以 GDP 衡量,RCEP 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規模大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歐盟、最近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或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但是,如果英國和中國大陸成功申請加入CPTPP,那麼以成員經濟體的GDP衡量,擴大後的CPTPP將大於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顯著促進區域貿易流通,因它擴大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範圍,這將使已批准該協定的國家受益。構成 RCEP 成員的 15 個亞太經濟體加起來約占全球 GDP 的 29%。

RCEP透過創建通用原產地規則結構以及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服務貿易和減少投資障礙的章節,顯著擴展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範圍。RCEP的實施將使那些已批准該協定的國家開始享受貿易協定的好處。

過去十年中,透過龐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網路,15 個 RCEP 成員的關稅自由化取得了重大進展。然RCEP 將進一步減少關稅障礙,包括降低貨物貿易關稅,以及為貿易服務制定更高質量的規則,包括為其他 RCEP 國家的服務部門供應商提供市場進入條款。該協定亦將減少成員國間的非關稅貿易障礙,例如海關和檢疫程序以及技術標準。

另一方面,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副秘書長(掌管工業)諾拉茲曼阿育(Norazman Ayob)先前曾表示,馬國計劃於本(2021)年底或最遲於明(2022)年第一季批准 RCEP。

RCEP將在馬國完成國內審核程序並隨後向東協秘書處提交批准書後60天內生效。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處頃宣布,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

該秘書處迄今已收到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六個東協國家以及澳洲、中國大陸、日本和紐西蘭四個非東協簽署國的批准書。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