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自貿協定國占外貿近35% 中國大陸重申要入CPTPP

2021/08/27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今天指出,2020年,自由貿易協定夥伴占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總額比重近35%。接下來,中國大陸持續與多個國家、組織談判自貿協定。他重申中國大陸積極考慮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 後,剩餘11個成員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會中提及,目前中國大陸已經完成了19個自由貿易協定,並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協定。在2020年時,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約35%是由自由貿易協定夥伴貢獻。

此外,中國大陸對外投資的近70%,是針對自由交易夥伴國家投資,84%的外資來自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

王受文指出,自由貿易協定對於中國大陸的對外開放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自由貿易協定使中國大陸與自貿夥伴之間,90%以上的貿易實現了零關稅。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在投資開放、投資准入、投資便利化、投資保護等方面,都提出了各式不同的規定。

王受文說,接下來除了將中國大陸已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升級,同時,要加快新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步伐。他並重申,中國大陸正在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事實上「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並非中國大陸官方首次宣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底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就曾表示,亞太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大陸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在中國大陸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到中國大陸積極考慮加入CPTPP。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回列表

TOP